郑晨的头像
“人文诗性”宁冠群老师公益讲座
郑晨 发表于 2016年01月26日 星期二 20:22
 

      3月15日良师益友公益联盟系列活动正式开启。在复旦大学史带楼304教室,宁冠群老师带来了” 涵养人文诗性,奠基优雅人生”的讲座。宁老师是全国优秀语文教师,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曾任建平中学图书馆长、进才中学语文教研主任。宁冠群老师满腹经纶, 才华横溢。谦逊的谈吐遮掩不住其才华横溢,迷人的感染力让一批批学生成长为“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天之骄子。

       随着《春江花月夜》这首乐曲的开场,宁老师的”涵养人文诗性,奠基优雅人生“的讲座正式开始了。宁老师的开场很特别,他选取了进才中学里看似普普通通的几 张照片,那些照片都是校园里习以为常,几乎平时没人会留意的景色。正是这些寻常景象,在宁老师的笔下却是那么美且充满了诗意。初听宁老师的讲座,并无特别 新鲜的感觉。随着宁老师娓娓道来、又唱又吟,渐渐被其吸引,有种渐入佳境之感。在这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宁老师从语文学习的角度出发,结合自己的成长经 历,历数古今名人大家,不论在逆境顺境中,”人文诗性“怎样影响人生?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人文诗性“培养对人成长的重要性。有人文诗性的人 文质彬彬、儒雅谦和;举止文明、谈吐优雅;思想情感丰富,内心从容淡定。能激情澎湃,也柔情似水。顺境中不骄矜、不浮躁,动观流水静看山;逆境中能豁达、 能自处。“一蓑烟雨任平生,也无风雨也无晴”。
       在宁老师眼中,生活中、校园里无处不是美的所在。一草一木总关情,宁老师为世纪公园的油菜花作诗,为校园里的海棠花作诗……哪怕家长的陪读景象,宁老师也 能写成一首诗。宁老师用自身的行动诠释了:生活中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善于发现的眼睛。但肯寻诗便有诗,灵虚一点是吾师。夕阳芳草寻常物,解用皆为绝妙词。
修 养人文诗性,葆有博爱宽容的人文情怀和健康优雅的审美情趣,心中时刻有一轮明月照耀,才能不迷失自我,更不会虐待生命。宁冠群老师用他激情、诗意的语言画 一幅画,且吟且颂,带着想象联想读,带着情感体验读,带着自我感受读。现场的听众好似徜徉在诗与画的海洋。点燃起现场每一个人对生活的审美诗情。论述具 有”人文诗性“,就能使人乐观、坚强、优雅。成功是一条起跑线,幸福也是一条起跑线。 前者是看得见的起跑线,后者是暂时看不见的起跑线。
      “春潮泛海月临空 ,涵水照花境愈融。柳色才匀飞絮乱,裁红剪绿趁东风。”对当今现实,宁老师表示了深切的无奈,他急切地希望社会重视”人文诗性“,教育不要那么功利。有人 说“素质教育、理想教育是诗,应试教学是吃馒头,只有吃饱了馒头才能做诗”, 宁老师提出了他的观点:鼓吹只吃馒头的人,是知道不吃馒头会饿死,这当然也没错,但他并没有看到只吃馒头不读诗,是另外一种精神枯萎死法。
两个小时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涵养人文诗性,奠基优雅人生“的思考还会继续。在当下浮躁的社会风气下,宁老师的讲座好似一抹春风,又恰似一缕清泉,吹散了浊气,荡涤了心灵。引发我们每个人去思考”怎样的人生才是优雅幸福的人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