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晨的头像
“思维模式如何影响我们的成长”公益讲座
郑晨 发表于 2016年01月26日 星期二 20:25
 
4月12日上午,“思维模式如何影响我们的成长”在复旦管院友邦堂开讲了,这场讲座对大家来说可谓 是“望眼欲穿”呐,原来定在3月底的讲座,今天终于和大家见面了。本次讲座的演讲嘉宾是罗颂君先生,他是美国致盛管理咨询(ZS Associates)全球董事,复旦管院、长江商学院及中科院商学院客座教授,同时是一个非常自豪的父亲---培养了两个优秀的儿子,大儿子 Winston四年获得哈佛大学的学士和硕士后,现在华尔街工作。小儿子正在读中学。罗先生夫妇把他们的小儿子也带来了讲座现场。真是其乐融融的一家人。 讲座开场,罗颂君先生就说把原来的主题“思维模式如何影响孩子的成长”调整成“思维模式如何成影响我们的成长”,的确思维模式影响的不仅是孩子而是我们每 一个人。罗先生谈到说思维模式其实也就是一种心态。
一个人想要成功的关键靠什么?当我们确立好目标后, 成功=努力×能力(才能、天赋)×运气。运气是没法改变的,所以想要获得成功,我们可以更加地努力,同时不断学习,提升能力。罗先生今天的主题就是就围绕 怎样更加努力,提升能力,使每个人都能在学业、事业、家庭方面达成目标,获得成功。我们都知道,需要达成一个既定的目标,必然要有一个坚定的信念,信念影 响到每一个人成功的可能性,幸福的可能性,与家人关系和睦的可能性。信念会对我们的目标达成产生显著的影响,每个人信念的不同会导致态度的不同。态度就是 我们对事物的看法即有什么样的心态(思维模式)。罗颂君透过由美国斯坦福心理学教授卡罗尔•徳韦克的《看见成长的自己》,和我们分享两种可以使人们创造出 不同世界的思维模式——僵固型思维模式和成长型思维模式。
那么思维模式到底怎样影响我们的日常呢?不论 学习、工作还是生活,处处可见思维模式在控制我们的思想和行为。首先,通过一张图表可以看到,思维模式决定了一个人的态度和行为,继而影响人的行动,由此 产生一个结果,结果的表现和绩效最终又回过来影响思维模式,这样一个循环,也就是说思维模式它是在持续不断地影响我们每一个人。罗先生抛出了一句话:“你 的艺术才能与生俱来,这方面你很难人为地提升更多”,同时给出以下几个选项:1.完全赞同,2.大部分赞同,3.不确定,4.不怎么赞同,5.完全不赞 同。看看大家对此的看法,在一种人的信念中,艺术好像都是天赋的事,人为干预不起什么作用;但另一种人的信念则是,通过后天的努力和训练,就可以得到比较 大的提升。其实这就是两种思维模式的表达。僵固式思维模式认定智力和天赋与生俱来,且是固定不变的。成长型思维模式则认为智力和天赋可以上下变化和浮动。 艺术如此,那么你的智力,记忆力,运动技能,数学能力,等等方面呢?一个人的能力能不能改变,罗先生打了个很有趣的比方:有些人相信存在上帝,有些人不相 信存在上帝,其实你不能判断是否存在上帝,信念支撑你选择存在或不存在上帝,有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他的信念选择一个人通过学习可以提升能力。僵固式思维 模式相信:基本素质铁定不变,急于证明自己、要求确认和验证。成长型思维模式相信:基本素质通过努力能够被培养,当你可以变得越来越棒,为什么要花时间去 证明自己呢?并把每一次挑战都当作是一次学习的机会。僵化型思维把人变成不爱学习的人。因为在他们看来,他们之后的进步越来越受限。
对 应到中学生,这两种思维模式又会有哪些不同的表现呢?如何处理?僵固型思维的学生成绩不好时,会觉得是:我很笨,我数学很差,我没有天赋,数学老师是个男 肥婆,英语老师是个红屁股……把原因归结为一切不可控的因素,甚至是个人好恶,而不是调整自己,看看自己有没有方式方法的问题或是努力不够的问题。成长型 思维的学生会为了学习调动资源,投入做应该做的事情。我们每个人都曾有过成长型的思维模式,当我们牙牙学语、蹒跚学步时,从来不会因为语音含混不清,脚步 跌跌撞撞而放弃学话和行走,我们就这样学会了走路,学会了奔跑。是什么导致我们形成僵固型的思维模式呢?错误的表扬会导致僵固型思维模式,“你得了100 分,你真聪明!”诸如此类,长此以往,孩子的头脑里就会投射出“我很聪明,我应该保持我很聪明,我不能输。”正确的表扬方式应当是:你得了100分,你一 定很努力!这样带给孩子的信息就是:想要获得完美结果需要付出努力,如果努力我一定可以做到。
研究发现思维模式与抑郁的相关性:僵固型思维的人,更容易有抑郁,当沮丧时,倾向于让事情随波逐流,结果是所有的一切看上去越来越糟。成长型思维:也会有抑郁 ,但是会继续面对问题和持续努力工作,当外部环境越是感受糟糕的时候,他们变得越坚定。
思维模式与挫折:僵固型思维只关注最终结果,通常他们不享受过程,他们仍旧可以成功,但不持久。成长型思维关注学习和成长让人们热爱他们正在做的事,让人们享受过程,结果通常会导致成功。
思 维模式与亲密关系:成年后,在寻找终身伴侣这件事上,这两种思维模式又会表现出怎样的不同呢?僵固型思维想要100%兼容,合得来,感觉上一定要完美,想 要被崇拜。成长型思维既能看到对方的优点,当看到对方的弱点时,会帮助他们,改善挑战他们,使其成为更出色的人,鼓励他们学习新东西。以使两人能共同进 步。而不是抱怨或放弃。如果你不抱怨,你永远不是失败者。
讲座中还列举了具有不同思维模式的CEO们, 两种思维模式都会有成功者,僵固型思维模式的CEO们,很多时候成功是暂时的,大部分会固步自封,面对挫折时,无法正确面对,一次打击就可能会一蹶不振。 成长型思维模式的CEO们,面对挫折会不断调整,继而得到持续发展。不会因为暂时的困难而止步不前。因此更能获得持续不断的成功。
成长型思维可以被训练!思维模式可以改变,由此让你变得与众不同。
洛 杉矶加菲尔德中学的故事:加菲尔德中学以南美移民子女为主,学生学习成绩普遍较差。吉米. 埃斯卡兰特,一位有着成长型思维模式的老师。问:“我如何能把他们教得更出色”,以及“他们如何能学得最好”。把这种成长型思维模式教给学生,1987 年,在AP考试中取得全美前三名的好成绩。埃斯卡兰特通过创造性教学方法和巨大热情,使加菲尔德中学也成为一所以学生成绩优异著称的中学。
罗 先生的家庭也是成长型思维的践行者。他是个成功的企业高管,同时也有个幸福的家庭。他们夫妇在对待家庭教育方面,有很多值得我们大家学习的地方。每个人都 是独一无二的,他们的大儿子和小儿子有着不一样的天赋和性格,大儿子擅长数学,小儿子则偏重人文。来到现场的小儿子,在现场也作了精彩发言,小小年纪毫不 怯场,时不时还能幽默一下。可说是非常潇洒自如。罗太太也分享她的“育儿经”,对待不同的孩子,需要不同的方式,要发现各自的优点,分别对待。培养孩子的 成长型思维,首先家长得具有成长型思维。
成长型思维如何影响我们的成长?通过罗颂君先生两个小时和我们的交流,我们都收获了很多,就好像罗先生今天分享的《看见成长的自己》那样,我相信我们今天都看到了自己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