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晨的头像
【走进校园】樟树中学《高中阶段如何做好升学规划》讲座
郑晨 发表于 2016年01月27日 星期三 11:44
 

       2015年11月20日,培优课程系列讲座《高中阶段如何做到升学规划》在樟树中学圆满结束。现场300多名学生和家长认真听讲,非常认同讲座的价值。杨校长介绍了清华、北大等顶尖高校自主招生的几种主要形式:一为普通自主招生,二为综合评价录取。通过讲座同学们对自主招生政策有了明确的认识,今后参加自主招生考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明白了在高中阶段就要开始同时发展学习成绩和综合能力的重要意义。
      

       普通自主招生即人们常说的降分录取,所有985高校和大部分211高校都具有普通自主招生资格。考生需自己提交申请材料,在通过所申请的高校的考核,获得自主招生选拔资格后,参加所申请的高校组织的自主考试(包括比试和面试),根据考试成绩获得相应的降分录取优惠条件。一般而言,降分优惠有降20分、40分、60分几个不同的层次,特别优秀者还有可能获得降至一本线甚至一本线以下破格录取的待遇。

      综合评价录取是近几年来新兴的一种不叫“自主招生”的自主招生项目,往年大多采取“中学推荐、大学考察”的选拔方式。顾名思义,所谓综合评价录取就是高校对学生的考核录取标准更多元,涉及高考成绩、高校考核成绩、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等级以及高校自身培养特色要求等。高考成绩仅作为一项指标作为参考,不再是一次性决定考生终身的标准。目前只有清华、北大、复旦等五所一流高校拥有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权。被中学推荐并通过了高校综合评价的考生,也能获得高校给予的降分优惠条件,甚至是直接录取资格。这要求学生更注重平时学业和品德修养。

 

 

江西省樟树中学坐落在素有“药不到樟树不齐,药不到樟树不灵”美誉的千年古镇药都樟树。她创办于1901年,前身为临江府官立中学堂,后相继更名为省立十三中、省立十二中、省立九中,1940年定名为江西省樟树中学。1953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确定为江西省的四所全国重点中学之一,1978年又被江西省教育厅列为全省首批19所重点中学之一,1994年首批通过省重点中学评估验收,荣获“江西省优秀重点中学”称号。

如今的樟树中学校园面积160亩,总建筑面积104316平方米,校内空地绿化率达98.5%,有“花园学校”、“绿色学校”之美誉。学校文化底蕴深厚,以其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优良的精神传统,哺育了一代又一代高素质的人才;校园环境幽美,草坪、校树、校花与雕塑、荷塘、艺术阁、八角亭等相映成趣,形成园林化格局;教育教学设施齐全,行政楼、科技楼、教学楼、体育馆等错落有致,相得益彰,闭路电视、互联网络、多媒体教学等现代化教学设备完善配套,一应俱全;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330人,其中特级教师3人,研究生学历教师39人,高级教师142人,中级教师111人,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模2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3人,全国优秀教师4人,省市学科带头人教学骨干30余人。

樟树中学现有高中教学班87个,学生4789人。长期以来,学校已经形成了“崇德、严谨、求实、创新”的校训,“团结、守纪、求实、奋进”的校风,“严格、准确、勤奋、细心”的教风,“自立、严谨、勤奋、向上”的学风。在“一训三风”的熏陶下,我校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教学成果屡攀新高。

樟 树中学始终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原则,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建设,已经形成了以德育为先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素 质教育体系。学校坚持面向全体学生,注重学生特长的发展和全面素质的提高,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10年来,荣获全国数理化生联赛(含江西赛区)团体一、二、三名16次,个人特等奖及一、二、三等奖326人次,学生创作的版画作品远渡重洋到美国、日本参展,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自2007年至今6年来为清华、北大输送优秀学生18名,为全国名牌重点大学输送学子4300余名,为二本以上院校输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共计10000名。樟树中学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赢得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被誉为“人民满意学校”。

丰硕的素质教育成果,突出教 育教学成绩,为樟树中学赢得了无数殊荣。近年来,学校共获得共青团中央基层组织建设全国试点单位、江西省基层先进党组织、首届江西人民最尊敬的十大学校、 江西省文明单位、江西省优秀重点中学、江西省教育系统先进单位、江西省优秀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江西省现代化教育技术示范学校、江西省绿色学校、江西省园林 化单位、宜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宜春市名校等大小荣誉近百项。

樟树中学,这所百年老校、百年名校,正传承着过去的辉煌,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