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晨的头像
【媒体聚焦】教之有道,其道大光 ——访”优盟教育“创始人 杨宇光
郑晨 发表于 2016年01月27日 星期三 10:00
 

媒体网址:http://www.wtoutiao.com/p/1397Yhr.html

北大公益联合会(许铭珂(原创)) · 2015-11-30 10:28

【北大公益人物】教之有道,其道大光 ——访”优盟教育“创始人 杨宇光

 

今日之责任,

不在他人,而全在少年。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

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少年中国说]

 

一、扬我中国少年英姿

师哥杨宇光是80年代北大无线电系本科生。这位从江西樟树县城走出来的少年,大学毕业后留北京四通集团从事医疗电子仪器研发,24岁开始独挡一面,负责企业产品的自主研发、生产和销售。按今天的话来讲,是当之无愧的大学生创业先锋。

 


胸怀梦想的他,91年获得全额奖学金飘洋到美国深造,走上了国际精英族的路线,这一走,就十余年。

 

像很多和他一样早年留学的优秀学子,融入了美国社会,生活舒适、事业顺畅…..但是,十一年前,他回国创办了优盟教育。是什么原因与动力促成呢?让我们走近杨师哥,听听他的心声:

 

“其实,在留美期间,我一直在思考琢磨,中美的差距到底在哪里?为什么美国可以吸引全球那么多优秀人才?

 

如果从城市硬件或物质上讲,现在的北广沪深跟美国几乎没有差别,甚至有些建筑还超越了美国。但是,比较同等收入的中美两国人民平均幸福指数,差距甚远…..

 

我比较欣赏西方基督教文化,他们敬畏上帝、爱人如已的价值观;实质上,这与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敬天爱人,本就相吻合。我们和发达国家的差距在“软环境”上,中国近百年,丢失了自己的核心文化……"

 

祖国让我难以忘怀的,还有在我从少年一路成长中,那些爱我、助我的老师们。从内心深处讲,我想回来,做些能促进社会进步,利国利民的事情。恩师们的榜样力量,我想到了,从教育着手。

 

我希望,为中国少年搭建一个良师益友的平台;我希望,我在少年时所经历的那份美好,那种质朴、纯净的师生情谊,能够相传相续,润泽中华。”

二、教育这“筐”很大,取乎中学培优



中学,几乎是每位少年必经旅程,而杨师哥对“中学”两字的解读,更是情深

一则,父亲是中学的校长,师哥从小出生长的就是中学的校园子。

 

二 则,师哥在谈话中,多次提及他高中语文老师马駒昌老师,这位才华横溢、颇具深厚文学修养,博古通今的老师,让他对大语文产生了浓厚兴趣。当年因为文革下放 的大学教授马老师,对学生、对教学的一丝不苟,他刚正不阿的品格、深厚的人文底蕴,深深影响了少年时的杨师哥。也是师哥啧啧感叹的:一位好的语文老师,对少年的人文情怀培植,能奠定一个人未来精神生活的浑厚基础。而这样的好老师,真是可遇不可求。

 

“杰出的人才大多是中学阶段就打好基础的”,这是杨师哥从事培优教育十几年得出的结论。正如前面所说,我们国家要改善,首当改变的是社会的软环境,而最好是能影响少年的价值观在成长教育上着手。要脚踏实地地汇聚一批好老师,用言传身教的办法来影响少年们。

 

虽然,一流的师资资源总是难以均分。从国内看,优秀人才总是往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跑。从国际看,中国培养的顶尖人才又往美国这类发达国家跑。

 

杨师哥创办的优盟教育,将全国一流的自主招生培优师资,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模式引入到各地的重点中学。自2010年被评选为《建国60周年课外辅导品牌》以来,师哥又做了第二件事,将国际上顶尖人才请回来,为中国少年进行培优

 

比如1983年获全国数学竞赛总冠军的校友,现在是美国终身教授何文杰博士。在语文方面,杨师哥也请来了华师大中文系教授王冉冉教授,通过优盟互联网+教育的模式,让中学生体验到学习过程的美妙,趣味。从2014年开始,杨师哥又将这种模式向三、四线城市拓展,填补这些城市自主招生培优教育的空白。

 

二、高考是座独木桥,自主招生添新绿

优盟致力于中学培优教育与特色化自主招生辅导。11年来,优盟辅导培训了60万左右的学生,帮助他们通过获得自主招生进入北清复交等名校,也帮助和促进了一批重点中学提升排名。



“自主招生“仅仅是重点学校,优等生的事吗?不是,与杨师哥交流后,才理解其教改的意义深远:

 

一、二十世纪初的中考改革,高中和初中学校分离,升学考与毕业考合二为一,中考难度降低,初中为了好的升学率,强化在重复练习,减少出错率的题海战。学生们的思维像缺乏经验的运动员的肌肉一样练死了,很难再出好成绩。

 

二、高中,更是升学的压力,学生和家长们即便是意识到品德修养、综合素质的重要性,但都心有余力力不足之感。学校,各种形式的辅导班,都围绕着高考指挥棒,成为催化剂,鸡血针。

 

三、近年来,社会开始对国内高校抨击,说毕业等于失业,大学无用论。也令大学的教授们苦恼。凭心来讲,现在录取的高中生生源,较之10年前,乃至20年来,均在节节下降,其最大的问题根本,出在高考指挥棒上,仅仅用单一的分数来衡量并录取人才。

 

学习非仅学知识,而要将知识内化为能力,具备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相对来讲,这方面西式教学做得有其优秀的一面。一些事实表明,一群中国名牌大学生解决不了的实际问题,几个受过西式教学中学生都能解决了。整体而言,国内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在逐年下降。这也是我们所忧心的,培养和提升中国少年的综合素质是我们教育的当务之急。

 

2014 年底高考正式改革,在单一高考分数决定升学的基础上,打开了一片新绿。借着这股东风,杨师哥顺势而为,将培优教育推广到幅员辽阔的三四线城市。自主招生是 高考选拔高素质人才的必要补充,也使得高校在选拔优秀人才有了更全面的考核机制,那些综合素质较高的学生们有了更为广阔的展示平台。

 

就咱们北大而言,由校友们自发组织的“北大培优志愿团”, 已具备了30多人的规模,杨师哥是最早的倡议者之一,提到这点,师哥信心鼓鼓,他说,我们发动校友的力量,为母校物色、推荐综合素质优质的学生。现在我们 志愿团正在计划深入各地高中,从高一开始,发掘综合素质优秀的好少年。这种倡导并实践提升综合素养教育的办法,已经开始逐渐渗透到初中,乃至小学。

三、家校教育有心法,吾等联盟求中上

教育,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杨师哥认为,教育的本质是培养人获得幸福的能力。凝聚一批仁人志士做公益教育,良师益友联盟应运而生。

(北大考试研究院秦春华博士、杨师哥等参加良师益友公益培优讲座 )

 

除了教育专家学者讲座,导师指导服务外,联盟通过各种方法培养青少年的社会实践能力,帮助青少年建立良好的阅读习惯,建立积极健康的价值观和学习习惯。杨师哥更是用心去感召一批批热心教育、有教育情怀的杰出社会人士。

 

例如杨师哥请到一位跨国公司的全球董事,他不仅是很优秀的企业家,他的孩子,也是轻轻松松考上了哈佛的本科。这是个博社会眼球的例子,大家都要请他分享他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特点、他的教育心法。哈佛等名校历年研究对社会贡献比较大的人的中学阶段的主要特征,研究结果表明,青少年要具备创新特质、可塑性、专注力、成长速度、成长空间,这也是目前各大名校自主招生的关注点。

 

由优盟教育牵头出资,良师益友联盟设立了良师益友公益基金,为一些来自贫困家庭,又德才兼备,需要培优的学生提供资助。

 

教育是举国上下的大事,称之为大教育。良师益友联盟的平台需要更多热心的校友,共同参与,让每次活动越办越好,辐射影响更多区域。杨师哥也在物色招募全职的人员,包括优盟现在拓展三、四线城市,还需要很多优秀人才加入。让我们凝聚各自力量,为中华下一代的培优共同努力!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教之有道,其道大光。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美哉我少年中国,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北大公益联合会. 新闻官 许铭珂

2015.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