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晨的头像
【走进校园】黎川中学《如何准备自主招生讲座》圆满结束
郑晨 发表于 2016年01月27日 星期三 11:06
 

9月25日,黎川一中邀请优盟教育杨宇光校长做了名为《高中阶段通过升学规划来如何准备自主招生》的讲座。黎川一中校长陈建新出席。

这次讲座主要面向黎川一中高一、高二年级优秀学生、家长及班主任,内容为高校自主招生的有关政策和最新动态,旨在让学生、家长和老师更加充分地了解自主招生政策,及早进行针对性培养,发挥自身特长,成功进入名校。

自2003年高校开始实行自主招生工作至今,在清华、北大等顶尖高校的招生名额分配中,自主招生的名额越来越多;而通过高考统招招收的生源数量在清华、北大的招生总数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小。如2003年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规模控制在本科招生计划的5%;至2014年,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共录1863人,而其当年的招生总数为3374人,自主招生比例占到总数的一半还多。这一现象表明,自主招生已经成为顶尖大学招生计划的最大头。

 

黎川一中学校概况
       
  

江西省黎川县第一中学

学校明确提出了“高质量、有特色、现代化、花园式的省重点中学”的奋斗目标,坚持“教学改革和科研兴校相结合,共性要求与个性发展相结合”的办学策略,形成了“办学理念先进化、学校管理科学化、教师队伍优良化,学生素质全面化”的办学特色。   
学校教学成绩逐年稳步上升。中考成绩一直居全县之首,高考成绩长期列全市前茅。每年均有许多学 生进入全国著名高等学府深造,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等,特别是继2001年全市高考文、理科状元落户黎川一中之后,再创2002 年全市高考文、理科一状元双榜眼的佳绩。后2005年傅必振同学摘取江西省理科状元桂冠,以684的高分考入清华大学.   
学校先后被列为全国学习科学实验直属学校,
  

江西省黎川县第一中学

被授予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文明单位、全省现代教育技术 示范学校、全省科研兴校先进单位、全省绿化先进单位、全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全省推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实施办法》先进单位、江西省德育示范学校、省高中 新课程方案试验先进集体、省文明单位、江西省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省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省科研兴校先进单位和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等一系列荣 誉称号。   
并且黎川一中已于2010年9月1日正式搬入新校区,新校区共有标准教室140间,实验室20 间,图书阅览室5间,建筑面积31960平方米,可容纳学生6000余名;多功能报告厅面积达1065平方米,可容纳1000人召开会议;设施先进的学校 食堂建筑面积4857平方米,可容纳2000名师生同时就餐;同样,学生宿舍楼为5层架构,建筑面积12381平方米,共有标准学生宿舍270间,可以容 纳1500名学生寄宿。   
作为省级重点中学,黎川一中的特色是突出德育工作。1995年3月开始实施的“3+1”德育研 究与实践,被列为全国教育科学重点研究项目二级子课题,多年来的 实践和总结,使“3+1”德育工程已形成“具体模式”其特点表现为科学有序、机制完善、评估量化、效果明显。许多经验和事迹先后在全国八家报刊上得到介绍 和推广,并在江西省电视台专题播放。该项研究课题,获得中国教育实验研究会成果奖,江西省社联第八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黎川一中,正朝着“高质量、有特色、现代化、花园式”的省优秀重点中学目标迈进。